2007年10月8日

DAY 4 京都‧八瀨—神戶

因為今天就要離開京都了,相關的東西無論如何都要在昨天整理完,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大概到凌晨四點才躺平...
不過說真的,和朋友一起整理東西的樂趣還真是不少,
尤其是看到那個二十幾公斤快要爆開的行李以及一些東西匪夷所思的塞法...

上午在簡單的處理過房裡的一些東西之後,餵了小野貓剩下的一些食物。
今天天氣並不是很好,斷斷續續的下著小雨,土坂小姐十點半左右過來接我們,
前往八瀨去品嚐傳說中的懷石料理。

從蝦子住的地方出發到八瀨開車大約三十分鐘,事實上並不會很遠,
但是周遭的景象就相當不一樣了,從繁華的街道逐漸變為茂盛的森林。
我們在八瀨電纜車搭乘處下車,從這邊可以看到纜車上去陡得要命的斜坡,
如果搭車往山上去的話,就可以到比叡山,從山頂可以看到日本最大的湖—琵琶湖。
但是今天來這的目的不是登山,是來吃東西的...

京もみじ的日文介紹
在八瀨纜車車站不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充滿庭園風味的料理店「京もみじ」,

入口處的招牌書法也很有特色,這家店的所有書法,都是老闆娘一手寫出來的喔。

店內的擺設會依照不同的季節去設置,如現在的感受一般,店裡的設置有著濃濃的秋意,


對我來說,這是第一次品嚐這樣的料理,也不曉得應該要點些什麼,幾經詢問,
土坂小姐建議我們點不同的菜式,這樣才能嚐到不同的味道,

最後,土坂小姐建議我就點他們的おまかせ「花」。

懷石料理講求的是精緻,所以食物的份量雖然不多,但是這樣卻更能品嚐每一道的滋味,
對我而言,還真的是第一次對於食物的滋味產生一種幸福的感受,
像現在邊從照片回顧邊寫遊記,那些滋味彷彿又從記憶中慢慢的流出來。

對於生魚片向來不感興趣的我,這次終於明白,檸檬是去腥的,
應該加到醬油裡面,和芥末混合之後再來沾的,也因為這樣,
我第一次品嚐到甜美的生魚片,自己都覺得很意外。


芝麻豆腐入口有點點苦,但是隨之而來的濃郁香氣,會在腦海裡擴散開來,
幾樣精緻的小菜,份量大概就這麼一兩口,每一道氣味都是一種新鮮的感受,
把野菜獨特的口感,和滑潤的勾芡結合在一起,只是此時習慣狼吞虎嚥的我,
在還沒來得及體會完上一個味道,下一道菜就已經塞進嘴裡了,現在想想還覺得很可惜。
因為對海鮮會過敏,所以忍痛把那個蝦子壽司拿來和蝦子(?)換煎蛋捲了。


由於我們點了不同的套餐,彼此之間的菜式也不太一樣,
從這邊開始我終於知道錯了,這料理就是要慢慢品嚐的,
用一般食物粗暴的對待方式,只會把這個纖細料理的美味給破壞掉的,
接下來才是真正味覺饗宴的開始,而我也慢慢的去品嚐每一道菜,
包括會讓我過敏的海鮮,這次我可是抱定決心,就是過敏也要慢慢體會。





以為伴隨在料理當中的一些花和葉只是點綴的作用,看到土坂小姐很珍惜的去品嚐,
於是我也跟著試試看,菊花的香氣和小香菇的甜美口感,在口中簡直捨不得吞下去啊~
在食神裡面評審說的:「萬一以後我吃不到怎麼辦啊?」此時此刻正有這樣的感覺。
尤其是店裡特製的味噌,淋在烤茄子上簡直就是絕配,連盤子都想給舔乾淨...

第一次吃茶泡飯,不知道原來裡面還有加芥末,老闆娘親切的為我們注入茶水。
日文不怎麼樣的我,勉強擠得出「まぼろし」(幻)這樣的形容詞,惹得大家都笑了。


在主菜逐一品嘗過後,我們和老闆娘閒聊了起來,土坂小姐則是用流利的中文協助我們,
沾土坂小姐的光,老闆娘還招待我們冰淇淋和咖啡,特別是咖啡的容器,粗獷不拘的外型,
帶著苦澀微酸的咖啡,像有了情感似的,把這一杯精華,通通帶進胃裡,痛快。



經過土坂小姐的介紹才知道,老闆娘也是教友,除了店裡的招和菜單之外,
她也作了不少卡片送給有緣的客人。我挑了一張自己看得懂的:施比受更有福。
(受けるより与えるほうが幸福です)


很顯然我不是第一個找不到廁所的人,在店裡有這樣的一個提示

但是一到洗手間發現有這樣的情形,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處理一半之後到另外一邊再處理...

兩邊的風情真的很不一樣喔。(我沒有那個樣子啦!)

就在我們即將離開的時候,老闆娘帶我們到其他的廂房去參觀,
原來這邊還有觀景專用的地方,如果是在十一月,這邊將會是滿山楓紅。


這家店已經擁有五十多年的歷史了,現在的老闆娘正是這家店的第二代,
照片中的老先生就是這家店的創始人。


最後附上這家店很有特色的名片,下次如果經過八瀨的話,別忘了順道來京もみじ品嚐看看,
也請幫我跟老闆娘打聲招呼,告訴她是那個品嚐到まぼろし料理的人介紹的喔。

在這邊也要感謝土坂小姐介紹這麼一家具有特色的料理店讓我們認識,謝謝您。

當我們還沈浸在幸福的美味當中,馬上就要面對殘酷的現實了。
這頓料理從十一點多吃到下午三點多...,匆匆回顧一下蝦子和ももみ的宿舍,
然後和小貓道別後,我們必須前往神戶了,接下來才是大考驗...

三個人的東西加起來一百多公斤,怎麼綁和固定就是一個大問題,
而且蝦子一個人要負責大約四十幾公斤的行李,怎麼看都像是在逃難...

旁邊那一堆都是我們的東西...

原本以為到站之後應該沒多遠就到旅館了,結果還是像逛大街一樣,
而且還拎著大包小包的東西,所以一到旅館放好東西,人都快要塌了...


稍微休息了一會兒,我們分開行動,蝦子帶著我去確認明天搭車的路線和吃晚餐,
原本還要前往神戶港附近走走的,但是今天其實已經行軍很久了,感覺興趣缺缺,
於是我們在附近逛了一會,就往三宮方向前進了。在電車上可以看見遠方的港口。


老實說,三宮附近給我的感覺還沒有京都那樣的有趣,感覺像是來到台北車站前一樣,


但是一進到商店街又不是那麼回事了。


也許是時間有點晚了,部分的商店已經拉上閘門,我們在部分商店逛了逛,
結果還是不能克服本能的逛到遊樂器那邊去(應該是因為我的關係吧?),
看到麼多的遊戲,感覺就是壯觀,不過再多的感動也不能改變肚子餓的事實,
離開賣場之後,我們在食街找了一家「應該」很好吃的拉麵店來彌補昨晚的怨念,
我還點了傳說中的御飯團。

...結果怨念更深了。(據說蝦子回國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吃拉麵...)

回到旅館,舒舒服服的泡了個澡,整理一些東西之後,就準備要就寢了,
這可能是這幾天來唯一在兩點之點前就寢的一次...

當晚所有人都被調到最小的空調冷醒過,到最後不知道是誰關掉的...

有網友反應說照片都太小了,所以從這篇開始照片都加大些,文章裡面的照片都可點進去看。
另外店名的部分點進去有地圖可以參考。

(特別感謝攝影協力:蝦子&ももみ)

2 人回應:

匿名 提到...

「真」懷石看起來真的不錯,不過真都只有一點耶....
說到逃難,也不是沒有手上拿兩包後面拖一箱趕滿員電車...每次都說下在再也不要這樣了,但在買東西的時候絕對記不起教訓XD

gamebug 提到...

雖然是真的都只有一點點,不過食慾倒是受到很大的滿足喔。

這次蝦子是背著近十公斤,拖著兩箱合計三十多公斤的行李,
ももみ則是提一件拖一件,加起來也二三十公斤...
我自己的行李加NB大約十幾公斤,但是笨就笨在還收了一個五六公斤的主機殼...

以上,通通都不是買來的...
之後還一路丟了一些不要的... XD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