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Office] 調整適當的作業環境

相信應該有些人一到新的工作環境之後,才發現諸事不順:
空調沒有(太強/弱)、廁所太遠(少/髒)、餐廳太熱(擠/髒)、宿舍太吵(熱/髒)...
就連工作用的電腦也是破舊不堪、反應遲鈍,每天一上班心情就不怎麼精彩,
如果遇上動不動就當機、藍屏,或者是其他有的沒的問題,不要說沒心情上班,
可能連下班後的情緒都大受影響。

這些問題,老實說我也幫不上忙。

因為這些都不受我們的控制。不過,最起碼的就是Office(辦公室軟件)在我們的控制之中。

在工作場合,最常見的莫過於Excel(試算表)和Word(文件)的使用。
很多人在上機之後,點開自己的資料夾、檔案,一天的工作就開始了,就這樣一直到下班收工。
問題是,有些人並不清楚如何讓自己的工作空間變的更為輕鬆或更有效率。

舉例來說,在Excel當中,這樣的工作空間:

和這樣的工作空間:

您覺得那一個作業起來較為便捷有力,不會礙手礙腳的?

同樣的狀況在Word當中也是一樣:
層層包圍,密不通風:

落落大方,簡單明瞭:


其實這個狀況很容易改善的,只要兩個簡單的小動作:
1.沒用的功能表關掉
2.合理的安排功能表

作法很簡單,只要在上方任意的功能表上按下滑鼠右鍵,功能表的清單就會列出來,
這時候只要把那些你覺得用不到,或是不知道功能的功能表名稱上按一下滑鼠左鍵,
讓前面的打勾(選取)符號取消掉,該功能表就會隱藏起來。


需要的時候再重複上述的動作來選取打勾,相對的功能表就會出現。
(一般建議只要保留「一般」和「格式」就可以了)

經過這一番處理,畫面就應該清爽許多了,但是有些功能表的位置似乎不太理想,
有的短短幾項,卻佔用掉一整行的空間。


這個時候,可以利用滑鼠的拖曳功能(左鍵按住不放),來調整這些功能表位置。
把游標停在每項功能表前方的小點點處,游標會變成十字形的移動符號,這時候拖曳功能表,
移到適當的地方,就會變成浮動式的功能表;


也可以將浮動式的功能表移動到其他功能表前後的位置,


或是畫面左右下方的邊緣,讓功能表停泊在畫面邊緣的地方,


功能表如何擺設就看個人的使用和需求了。
(如果想要自行定義功能表,可以參考「自訂」功能表,容後再敘)

一般來說,這些調整過的設置在關閉應用程式的時候都會自動保存的,
下一次再打開的時候,相關的功能表應該都還是停留在設定過的位置,不需要重新再調整。
(部分公司採用終端系統或是共用資源,這就不能保證每次都不會變動了)

畢竟我們都只是小職員,處理文書工作當然是能夠越順手越順心越好,
拋開軟體問題之外,如果遇到游標喜歡亂飄或是鍵盤常常卡字等等的問題,
一通電話請資訊的維修人員來作專業的處理,相信是好過自己在辦公室裡心浮氣躁的亂敲東西。

0 人回應:

追蹤者